当前位置: 首页  育人园地
“3·5学雷锋”数理统计学院志愿模范系列专访丨青年传递,生生不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布日期:2023-03-06 21:30:40   发布人:数理与统计学院


习近平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参与志愿服务是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青年群体一直都是我国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志愿服务也是青年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个人对人生、生命价值、社会的一种积极态度。

面对紧急又临时的志愿活动,有这样一批同学及时响应、使命必达,展现我辈青年担当。他们在寒假期间奋不顾身、排除万难,积极参与到上海浦东120救护车接线员志愿活动中。

20233月学雷锋月,数理与统计学院宣传部对学院内参与接线员活动的志愿者们进行采访,他们分别是21统计A1潘逸洲、21经统A1黄奕粼、21计算A1武盛玮。


左一:武盛玮 左三:黄奕粼 右一:潘逸洲

“你好这里是浦东120,请问你需要帮助吗?”声声铃响,遍遍重复,120接线员的声音回荡在耳边。本次志愿者的具体工作是在第一时间接听120电话,安抚致电人情绪,负责问询并记录需要急救的患者地址、症状、姓名等基本信息,帮助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所需要的医疗资源,认真问询并保持电话信息详实,最后将通话流水记录在案。


潘逸洲

志愿活动期间,大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值晚班的同学作息颠倒,方言沟通方面有障碍以及自身的紧张情绪等等。俗话说:方法总比困难多,合理利用空闲时间休息、自主轮班、互相支撑、求助专业的接线老师……最终,大家顺利地完成了志愿者任务。

有困难,当然也不乏趣事。令黄奕粼同学再次感叹“120接线员的工作极具意义的是患者事后专门致电的感谢,是安抚焦急无措的母亲并给出照顾高烧孩子的建议,是了解到患者平安送至医院之后心里紧绷的弦放松下来。


黄奕粼

参与志愿活动后的感想颇多,潘逸洲同学提升了沟通能力,大胆地给出最合理的建议、安抚致电人焦虑的情绪;黄奕粼同学感慨生命的可贵,和每一位父母对子女最纯粹的牵挂。武盛玮同学则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使命,那一通通急救电话,都是挽救生命的分秒必争。

当工作结束,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三位同学关于“雷锋精神”有了更深一层认识,他们说,“每天都可以是雷锋日,让雷锋日不仅仅是个节日更是一种习惯”、“我们需要通过实践,积极弘扬雷锋精神”、“不仅仅是纪念,更是传承”。雷锋精神是在构建和谐美丽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是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宝贵财富。


武盛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如今,书写未来的笔已经落到了我们青年一辈的手中。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岁月交互更替,爱的传递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永远值得称颂。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我们应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做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