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数理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22年8月,其发展经历了理学院(2002年-2014年)和文理学部(2014年-2022年)两个阶段。学院现设数学系、统计系和大学物理教研室。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四个本科专业和中高贯通眼视光技术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余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教授5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攀登计划者有4人。数学建模指导团队连续五年荣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表彰,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六次荣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表彰。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围绕数学、统计学和物理学等一级学科,聚焦前沿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学术骨干成长迅速,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包括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杨帆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反哺本科教学,在做好全校大学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支撑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服务与支撑。近年来,学院教师开展课程共建共享,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其中《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高等数学C》入选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高等数学A》入选上海市一流课程。学院教师多次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微课竞赛奖、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等。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积极开展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的建设工作。坚持产教融合,与校外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联合开展面向经济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的培养。近年来,本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